如何在Mac電腦設定檔案共享?

0
(0)

作為MacOS用戶,我希望可以與網路上的其他人共享Mac的檔案和檔案夾,或共享整部Mac電腦,應該怎麼做?如何在Mac電腦設定檔案共享讓所有人都可以取用共享的檔案與檔案夾?

Mac聯網賬戶想要使用同一部Mac檔案,可以使用電腦的「共享」檔案夾或使用其個別「公用」和「投遞箱」檔案夾來其他人共享檔案。Mac電腦的「共享」檔案夾位於 Macintosh HD/Users。「公用」檔案夾位於「個人專屬」檔案夾內,而「投遞箱」檔案夾位於「公用」檔案夾內。

如何在 Mac 共享檔案夾給多位使用者帳戶?

需求 1:如何讓同一台 Mac 上的所有用戶之間共享資料夾呢?

方法一:使用 Mac「共享」資料夾

同Windows一樣,每一個 macOS系統裡都有內建一個「共享」資料夾,讓同一台 Mac 上的所有使用者帳戶都能存取,假設我的 Mac 上有兩個使用者帳戶,那兩個賬戶都能任意將資料放到「共享」資料夾裡,也都有權限可以查看、編輯或刪除「共享」資料夾裡的內容。那要怎麼找到 macOS 系統內建的「共享」資料夾呢?步驟如下:

  1. 開啟 Finder 應用程式後,點選選單列頂端的「前往」>「前往檔案夾」。finder-前往檔案夾
  2. 在空白搜尋框裡輸入「/使用者/共享」。mac-前往檔案夾-使用者-共享
  3. 雙擊或按 Enter 打開此資料夾,「共享」檔案夾就是這台 Mac 上的所有用戶之間可以互相共享的內容了。其中的檔案夾與檔案任何一位使用者都能查看、儲存、刪除或編輯資料,所有變動也都會自動同步。如我在這裡新增一個「HELLO」 資料夾,那麼此 Mac 上的所有使用者登入其帳號時都能在這裡看到 HELLO 資料夾。mac-前往檔案夾-使用者-共享-新增檔案夾

此外,如果想更快速地存取「共享」資料夾,那也能在 Finder 裡,點選左側「Macintosh HD」,點選「使用者」,使用者檔案夾中也會出現 Mac 共享資料夾。

mac-finder-Macintosh HD-使用者-共享

方法二:使用 Mac「公用」資料夾

而第二個 Mac 共享資料夾方法則是使用 macOS 內建的「公用」資料夾,「公用」資料夾跟上述介紹的「共享」資料夾其實功能很像,但不同的地方在於,此台 Mac 上的每一個 Mac 使用者帳戶都各自有一個「公用」資料夾,因此我們可以將自己想分享給其他本機 Mac 使用者查看或使用的檔案與資料放在「公用」資料夾裡,供其他人取用。使用 Mac 公用資料夾的方法如下:

  1. 開啟 Finder 應用程式後,點選選單列頂端的「前往」>「前往檔案夾」。
  2. 在空白搜尋框裡輸入「/使用者」。
  3. 在這邊點進你自己的使用者帳戶名稱。mac-前往檔案夾-使用者-賬戶
  4. 點進去「公用」資料夾。mac-前往檔案夾-使用者-賬戶-公用
  5. 把你想共享給其他 Mac 本機使用者自由取用的檔案或資料放在這裡面,並告知他們可以到你的使用者帳戶裡的「公用」資料夾存取。

方法三:使用 Mac 公用資料夾裡的「投遞箱」功能

第三個方法,如果你只想和此台 Mac 上的某一使用者分享某些檔案或資料,例如這台 Mac 本機上有 A、B、C 三個使用者帳戶,但 A 只想和 C 共享某些檔案,那就很適合使用「投遞箱」功能,A 可以將任何檔案拖曳到 C 的「投遞箱」裡,而只有 C 自己可以看到投遞箱裡的文件有哪些。

Mac 投遞箱的使用方法很簡單,步驟如下:

  1. 開啟 Finder 應用程式後,點選選單列頂端的「前往」>「前往檔案夾」。
  2. 在空白搜尋框裡輸入「/使用者」。
  3. 點進你想分享檔案給哪一位 Mac 使用者的該帳戶,例如我想將檔案分享給 Esther,那我就點進 Esther 這個使用者裡,點進「公用」資料夾。mac-前往檔案夾-使用者-賬戶-公用
  4. 將你想分享或傳給他的檔案直接拖曳到他的「投遞箱」裡面,你會看到它跳出視窗跟你說「你可以將項目放入投遞箱,但你看不到這些項目」的提示,這是因為只有自己才能打開投遞箱,你無法打開其他 Mac 使用者帳號的投遞箱。投遞箱

如果在此台 Mac 登入他的使用者帳號後,他僅需在 Finder 裡點進「使用者」>「公用」>「投遞箱」,就能看到之前設定給他看的檔案。這樣就成功透過「投遞箱」實現比較隱密的 Mac 共享資料夾需求。

需求2:在Mac上與Windows用戶共享 Mac 檔案

若要讓使用者能夠從Windows電腦連接到你的 Mac訪問共享,請啟用檔案共享並啟用 SMB 共享。

第一步:在 Mac 上設定檔案共享

  1. 在 Mac 上,選擇「蘋果」選單 >「系統偏好設定」,按一下側邊欄中的「一般」,然後按一下右側的「共享」。mac系統偏好設定-共享
  2. 開啟「檔案共享」,然後按一下右側的「選項」按鈕 。mac系統偏好設定-共享-檔案共享-選項
  3. 按一下「選項」,然後開啟「使用 SMB 共享檔案和檔案夾」。mac系統偏好設定-共享-檔案共享-選項-使用SMB共享檔案和資料夾
  4. 接著,回到「系統偏好設定」→「網路」。mac系統偏好設定-網路
  5. 點擊「進階」設定。mac系統偏好設定-網路-進階
  6. 在「WINS」設定輸入Windows可連接的工作群組。mac系統偏好設定-網路-進階-設定Windows的工作群組

Windows的工作群組名稱去哪裡找?

若要連接到 Mac,Windows 使用者需要你 Mac 的網路位址,以及用來登入你的 Mac 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

若要尋找 Mac 電腦的網路位址,請選擇「蘋果」選單 >「系統設定」,按一下側邊欄中的「一般」,按一下右側的「共享」,然後按一下「檔案共享」旁邊的「資訊」按鈕 。(你可能需要向下捲動。)位址會顯示在「檔案共享:開啟」指示器,而且看起來會像這樣:smb://17.212.167.33/ 或 smb://computername.example.com。

  1. 前往Windows的「設定」→「系統」→「關於」→「重新命名此電腦(進階)」。 Mac檔案共享Windows重新命令此電腦
  2. 在「Windows 檔案共享」列表中,選取需要與 Windows 使用者共享檔案的每個使用者帳號旁邊的註記框,接著輸入這些使用者的密碼,然後按一下「確定」。Mac檔案共享Windows重新命令此電腦-檢查工作組名稱

第二步:Windows連線到Mac

在Windows電腦的「網路」底下就會看到剛剛設定好的Mac電腦,開始檔案共享。不過可能需要花一段時間才會抓到Mac資料,建議可以重新開機。

Mac檔案共享Windows-網路-檢測到Mac

輸入使用者名稱和密碼,直接從Windows直接讀取到Mac的照片、資料夾和檔案。

Mac檔案共享Windows-網路-檢測到Mac-認證

總結

以上我們介紹就是Mac共享資料夾和共享給Windows用戶的方法,如果你們家的 Mac 電腦有設定不同的使用者帳號、有不同的Mac電腦,甚至其中還有Windows電腦的,需要彼此之間透過這些方法互相分享傳檔案,請一定嘗試本文辦法。

擡擡小手賞個5星吧?

單擊星星進行評價

平均分 0 / 5. 評價計數: 0

還沒有人評價哦~

抱歉喲~如果您覺得不好,可以聯絡我們進行質量提升喲!

期待您的反饋

麻煩告知我們該如何改進,謝謝!

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資料救援軟體

關於 Bitwar Data Recovery

3步驟救回500多種被刪除、格式化或丟失的檔案、照片、視訊、音訊,以及各種狀況丟失的資料檔案。

分享文章

喵喵醬

貓噗知識+致力於分享辦公室的點點滴滴, 包括但不局限於Windows、macOS桌面及筆記型電腦、蘋果手機的操作技巧以及故障解決方案、 OFFICE使用技巧、辦公室閑聊笑話等等知識+。

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實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