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Macbook格式化外接硬碟讓Mac/Windows通用!

0
(0)

如果您外接硬碟是Windows專用的,可您卻僅有Mac系統電腦在旁邊,如果您想要在 Mac 上使用它們,將外接磁碟轉成可用於「時光機」備份的硬碟,您可能需要將其格式化後才能使用。那麼如何在Macbook格式化外接硬碟讓Mac/Windows通用呢?

本文將帶您了解什麼情況下格式化您Mac的分割區、外接硬碟、隨身碟等存儲裝置。如果您打算在 Mac 上格式化並使用外接硬碟,您需要為該外接硬碟選擇一種檔案系統格式。請繼續閱讀以了解更多。

我們知道在Mac上無法寫入NTFS外接硬碟。但是我們可以在Mac上寫入其他檔案格式的外接硬碟。因此,您將需要格式化它。其實在Mac格式化存儲裝置非常簡單,跟著步驟一步步操作,你將會如何將外接磁碟機轉化成Mac專用格式以及Mac/Windows都可用的格式。

需要格式化外接硬碟的情況:

如果您有遇到以下情況,可考慮在Mac上格式化您的外接硬碟或外接存儲裝置:

  • 新購置的硬碟及外接磁碟機
  • NTFS 格式:Mac僅能讀取,不能寫入
  • 需要透過「時光機」備份Mac檔案
  • 外接硬碟/隨身碟的檔案系統受損
  • 想要完全清除外接硬碟/隨身碟內容

如何在 Mac 上格式化外接硬碟?

接下來,我們就來一起看看如何在Mac上格式化您的外接硬碟。

同在Windows格式化磁碟機一樣,您在Macbook格式化外接硬碟也會丟失硬碟上所有的重要檔案。所以一定要備份好裡面的重要資料與檔案。

  1. 將想要格式化的外接硬碟連接到 Mac 電腦上。
  2. 在 Launchpad(應用程式)裡打開「其他」>「磁碟工具程式」,或透過 Finder 或 Spotlight 搜尋開啟「磁碟工具程式」。mac打開磁碟工具程式
  3. 點擊「顯示方式」> 「顯示所有裝置」。mac-顯示所有裝置
  4. 在開啟的視窗左側找到你的外接硬碟或要格式化的存儲裝置,單擊「清除」按鈕。mac外接硬碟-清除
  5. 根據提示,重命名名稱,選擇您需要的格式與架構。您可以看到視窗中的「格式」和「架構」下各有下拉選單,選擇不同的格式與架構可以決定你的硬碟是否可用於 Mac 或 Windows 電腦。然後按「清除」按鈕。MAC清除磁碟機格式化2
  6. 程式將开始在 Mac 上格式化外接硬碟。直到格式化完成。
注意:
  • 如果要讓外接硬碟僅用於Mac電腦(時光機備份亦須按此方法格式化),你需要選「Mac OS 擴充格式(日誌式)」格式以及「GUID 分割區配置表」架構,這樣就能給 Mac 系統讀取檔案了。
  • 如果想讓外接硬碟同時用於Mac與Windows系統,則選「MS-DOS(FAT)」格式(用於容量 32GB 或更小)或「ExFAT」(用於容量超過32 GB的Windows卷宗)以及「主開機記錄」架構。將硬碟格式轉化成 FAT 或 ExFAT 格式後, Windows 和 Mac 都可以讀寫了。

可用於Mac系統的檔案格式

  • Apple 檔案系統 (APFS):macOS 10.13 或以上版本使用的檔案系統。
  • macOS 擴充格式:macOS 10.12 或較早版本使用的檔案系統。
  • MS-DOS(FAT):與 Windows 相容的檔案系統, 用於 32GB 或更小的 Windows 卷宗。
  • ExFAT:與 Windows 相容的檔案系統,用於超過 32GB 的 Windows 卷宗。

支援Mac的外接硬碟的最佳格式

  • exFAT 和 FAT32

exFAT 和 FAT32 都可以在 Windows 和 Mac 系統上使用。exFAT 和 FAT32 之間的區別在於,exFAT 用於大於 32GB 的分割區,而 FAT32 用於小於 32GB 的宗卷。exFAT 可以存儲和傳輸大於 4GB 的檔案,而 FAT32 無法存儲大於 4GB 的檔案。

因此,如果您打算在 Mac 和 Windows 電腦上使用該硬碟並需要存儲和傳輸大檔案,最適合 Mac 外接硬碟的格式是 exFAT。

  • APFS

APFS 是較新的 Mac 版本的預設檔案系統格式。如果您的 Mac 運行的是 macOS High Sierra 或更新版本,建議您選擇 APFS 格式以獲得最佳性能。它針對 SSD 進行了優化,提供比 Mac OS Extended(HFS+)格式更好的性能和安全功能。

APFS 格式的缺點是它不相容於較舊版本的macOS,並且不支持在Windows使用。因此,如果您只需要在 Mac 上使用該硬碟,最適合 Mac 外接硬碟的格式是 APFS。

Apple 文件系統 (APFS)支援macOS 10.13 或更高版本使用的檔案系統。

  • Mac OS Extended(HFS+)

Mac OS Extended(HFS+)是舊版 Mac 的預設格式。在 2017年,APFS 取代 HFS+ 成為較新的 Mac 的預設檔案系統。APFS 相對於 Mac OS Extended,提供了更多先進的功能,如快照、強加密、空間共享、快速調整目錄大小,並且改進了檔案系統的基礎。

Mac OS Extended (HFS+)格式的優點是它與「時光機」備份相容。缺點是它不相容於Windows系統。因此,如果您使用舊版的Mac並希望使用「時光機」備份,您可以為外接硬碟選擇HFS+格式。但如果您希望獲得更好的硬碟性能,建議您將 Mac 升級到較新的版本,並為外接硬碟選擇APFS或exFAT格式。

HFS+支援macOS 10.12 或更早版本使用的檔案系統。

另外,Mac OS Extended分為:

    • Mac OS 擴充格式(日誌式):使用 Mac 格式(日誌式 HFS Plus)來保護階層式檔案系統的完整性。
    • Mac OS 擴充格式(日誌式、已加密):使用 Mac 格式、要求密碼及加密分割區。
    • Mac OS 擴充格式(區分大小寫、日誌式):使用 Mac 格式且檔案夾名稱有區分大小寫。例如,名稱為「Homework」和「HOMEWORK」的檔案夾會是兩個不同的檔案夾。
    • Mac OS 擴充格式(區分大小寫、日誌式、已加密):使用 Mac 格式、檔案夾名稱有區分大小寫、要求密碼及加密分割區。
  • NTFS

NTFS是Windows的預設檔案系統,它於Mac電腦部分相容。在 Mac系統上,以NTFS格式的外接硬碟只能以「唯讀」方式使用。因此,不建議為 Mac 外接硬碟選擇 NTFS 格式。但是,如果您在Mac上安裝了NTFS for Mac軟體,您就可以在Mac上以「讀寫」方式掛載NTFS硬碟。

檔案系統對比

支援Mac的架構選項

  • GUID 分割區配置表:用於所有 Intel 基準的 Mac 電腦。
  • 主開機記錄:用於將會格式化為「MS-DOS(FAT)」或「ExFAT」的 Windows 分割區。
  • Apple 分割區配置表:用於較舊 PowerPC 基準的 Mac 電腦相容性。

以上就是用Mac格式化外接硬碟或分割區的全部步驟了,無論你是想將硬碟只給 Mac 專屬使用,還是同時給 Mac 跟 Windows 系統同時使用,都可以跟著上面的方法做!

擡擡小手賞個5星吧?

單擊星星進行評價

平均分 0 / 5. 評價計數: 0

還沒有人評價哦~

抱歉喲~如果您覺得不好,可以聯絡我們進行質量提升喲!

期待您的反饋

麻煩告知我們該如何改進,謝謝!

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資料救援軟體

關於 Bitwar Data Recovery

3步驟救回500多種被刪除、格式化或丟失的檔案、照片、視訊、音訊,以及各種狀況丟失的資料檔案。

分享文章

喵喵醬

貓噗知識+致力於分享辦公室的點點滴滴, 包括但不局限於Windows、macOS桌面及筆記型電腦、蘋果手機的操作技巧以及故障解決方案、 OFFICE使用技巧、辦公室閑聊笑話等等知識+。

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實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