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車記錄器記憶卡檔案如何讀取?

4.8
(4)

關於行車記錄器,市面上的選擇猶如大海撈針,然而選購行車紀錄器後最重要的莫過於記憶卡了,除非購買行車紀錄器時就有包含或是加贈記憶卡,不然選擇記憶卡,也是一門大學問!您不僅要選購合適的記憶卡,也要了解裝入行車 記錄 器 記憶 卡 如何 讀 取?

記憶卡簡介

首先大家不要緊張,記憶卡因為寫入次數的壽命限制,記憶卡不管是哪一種規格、哪一個廠牌,它都是『消耗品』!所以您的行車記錄器可能因為時間的流逝,您不止需要用到一張記憶卡。因此如何選擇記憶卡呢?

1. 記憶卡品牌

每張SD卡都有讀寫壽命,大品牌的SD卡並不代表其可永久使用。但是品牌較好的記憶卡普遍來說更加耐用。便宜的記憶卡壽命較短,且讀寫速度可能不穩定。不過即使選擇好的記憶卡,也建議定期檢查並每月格式化SD卡,並每年更換一次。

信譽良好的記憶卡品牌如SanDisk、SAMSUNG、ADATA、Kingston、Apacer等都是比較好的選擇。創見(Transcend)、三星(Samsung)、金士頓(Kingston)、SanDisk、宇瞻(Apacer)、廣穎(Silicon Power)、威鋼(ADATA)等都是比較好的選擇。

2. 記憶卡種類

通常可見的記憶卡包括標準SD(大卡)、mini SD和micro SD(又稱為TF卡)。然而,常用的行車記錄器用的儲存裝置主要是標準SD卡和micro SD卡,迄今為止還沒有發現哪家廠牌的行車紀錄器使用mini SD卡。值得一提的是,幾乎所有的行車紀錄器都使用micro SD卡,而記憶卡品牌通常差異不大,除非特定的行車紀錄器有限制或建議使用特定的記憶卡品牌。

記憶卡類型

3. 記憶卡容量與格式

記憶卡的容量範圍從4GB到400GB不等。您可以任意選擇檔案類型格式化記憶卡。但記憶卡有兩種不同的標識,“SDHC”和“SDXC”。分別代表不同的容量類型。SDHC的容量範圍為4GB到32GB,而SDXC的容量範圍為64GB到400GB。通常情況下,SD卡的實際容量會比標示的容量稍小。例如,一張標榜8GB的SD卡實際大小為約7.4GB。

為了正確格式化您的卡,我們建議使用 FAT32來格式化SDHC的卡,用 exFAT來格式化SDXC的卡。 格式化前請不要將檔案放進行車記錄器所使用的記憶卡上,這可能會導致檔案丟失及錄影失敗。

4. 記憶卡速度

現在的影片解析度越來越高,因此需要更快的SD卡來存取影片檔案。您可以在SD卡上看到速度標記:

  • Class 4 – 4 MB/S
  • Class 6 – 6 MB/S
  • Class 10 – 10 MB/S
  • UHS速度等級U1 – 10 MB/S
  • UHS速度等級U3 – 30 MB/S

由於行車記錄器的發展日新月異,需要的解析度越來越高。記憶卡選擇的建議:一般行車記錄器建議至少要用C10或U1以上的記憶卡。2K畫質和前後雙鏡,建議使用U1以上的記憶卡。4K畫質建議使用U3的記憶卡。

使用U3記憶卡,能支撐同一時間更多的資料寫入量,相對也會更穩定。

5. 假卡

在網上購買記憶卡時,真假卡並不容易區分。如果您看到的記憶卡價格過於便宜,或者卡和包裝上的文字未對齊或印刷不良,那麼很可能是假貨。請不要因為要省錢而購買這些卡,因為這些卡可能會更容易損壞,並可能損壞您的重要影像檔案。購買正品SD卡的最佳方式是從製造商的網站或可靠的賣家那裡購買。關於如何判斷,請參照:如何識別和測試假的記憶卡?

6. 壽命與讀寫次數

記憶卡是有寫入次數限制的,是有壽命的。以下列規格來分:

SLC : 可寫入次數:100000
MLC : 可寫入次數:3000-10000
TLC : 可寫入次數:500-1000

一張記憶卡可以錄多久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以1080P*30FPS的格式錄影, 16G大約可以錄100分鐘,如果一天開車2小時的話,一天約循環1.2次,一年約438次,也就是一年多一點大概就很容易壞。因機型與環境不同,記憶卡的錄製時間也會有些微差異。以下為單機及H.264壓縮的條件下,記憶卡的錄製時間:

記憶卡錄影時間

行車記錄器記憶卡讀取方法

1. 透過USB連接線連接攝錄機至電腦

  • 將 SD 記憶卡插入攝錄機的SD卡插槽,然後連接攝錄機至電腦。
  • 電腦自動識別 SD 記憶卡後,開啟 SD 記憶卡的 [DCIM] 資料夾。
  • 將資料夾中的影像複製到電腦。影像默認儲存於 [DCIM] 資料夾下的 [xxx-mmdd] 資料夾中。

注意:當 SD 卡存取指示燈閃爍時,請勿斷開電源或關閉攝錄機,請勿取出SD卡。 否則可能造成資料永久丟失。插入或取出 SD 卡之前請關閉攝錄機。SD 卡有正反兩面,不可調換。 以錯誤的方向插入 SD 卡會導致攝錄機出現故障。

2. 使用記憶卡讀卡器讀取

將 SD 記憶卡插入市面有售的記憶卡讀卡器,然後將讀卡器連接到電腦。電腦讀取 SD 記憶卡後,開啟 SD 記憶卡的 [DCIM] 資料夾。最後將資料夾中的影像複製到電腦。

影片無法在電腦播放?

如果用電腦無法正常播放行車記錄器所錄製的影片。這樣的問題可能是記憶卡故障,也可能是windows 的問題。若電腦尚未安裝AVI codec與H.264 codec,也有可能將會使影像或聲音無法正常撥放。如何修復影片無法播放,請參照:SD記憶卡損壞/無法辨識/讀取速度變慢怎麼辦?

定期檢查行車記錄器記憶卡

常常有消費者發生交通事故時,拿出行車記錄器卻發現事故現場沒錄到也的確令人唏噓。因為行車記錄器會壞,記憶卡更容易壞。因此請養成每個月定期檢查的好習慣:每個月固定將記憶卡拿到電腦讀取,檢查檔案是否正常的錄製以及是否能正常播放,以及是否正常的循環錄影等。

其它建議

  • 關於行車記錄器的記憶卡不要買容量太低的,例如8G/16G,重複讀寫的頻率更高,壽命會比32G/64G短很多。實際上太快循環也會有證據被重新寫入蓋掉的問題!
  • 隔一段時間最好重新格式化(建議3個月左右),不然檔案碎片太多,不連續,可能會導致讀寫不順或異常,這種情形並非是記憶體硬體損壞的問題,格式化後就可以重新正常服役。
  • 如你每天開車2小時,用32G,那麼一片記憶卡正常使用,可以用兩年以上,因此,並不需要買更貴的MLC。
  • 循環錄影的時間最好設大一點,例如設5分鐘或10分鐘,不要設1分鐘,這樣產生的檔案不連續與碎片會少一點,記憶卡使用壽命也會長一點。

最後

本文介紹了行車記錄器裡面記憶卡的性能選擇和讀取等方法。請大家仔細研究,避免發生花了錢買了行車記錄器,卻選擇了不好的記憶卡或發生了錄像故障,導致根本沒有錄到東西。

擡擡小手賞個5星吧?

單擊星星進行評價

平均分 4.8 / 5. 評價計數: 4

還沒有人評價哦~

抱歉喲~如果您覺得不好,可以聯絡我們進行質量提升喲!

期待您的反饋

麻煩告知我們該如何改進,謝謝!

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資料救援軟體

關於 Bitwar Data Recovery

3步驟救回500多種被刪除、格式化或丟失的檔案、照片、視訊、音訊,以及各種狀況丟失的資料檔案。

分享文章

喵喵醬

貓噗知識+致力於分享辦公室的點點滴滴, 包括但不局限於Windows、macOS桌面及筆記型電腦、蘋果手機的操作技巧以及故障解決方案、 OFFICE使用技巧、辦公室閑聊笑話等等知識+。

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實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