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源供應器風扇不轉的原因和解決辦法

5
(1)

如果您發現電源供應器風扇不轉怎麼辦?電源風扇不轉大概是電腦發生是一個很小的故障了,但如果放任不管,它或許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嚴重後果。PSU風扇的作用是防止電腦過熱,系統崩潰,硬體損壞。

許多人期望電源供應器的風扇要一直在運行,一旦發現它停止工作、關閉就會認為風扇或電腦出現了問題。那麼如何知道電源風扇是因為不需要而不工作還是因為軟硬體故障而無法工作?

如何知道我的電源是否損壞?

由於電源風扇不啟動可能意味著電源PSU已損壞,因此我們需要其他的一些訊息才能判斷:

  • 來自電源本身的磨削聲或其他異常聲音。風扇問題可能是由葉片彎曲或電機損壞等機械問題引起的。發生這種情況時,聲音通常是給我們的警告信號。
  • 電源有煙霧或電氣損壞的氣味。如果您聞到它們的味道,則必須先關閉電腦並解決電源的問題,然後才能重新開機。

電源故障

  • 電源溫度持續升高無法穩定。
  • 電腦出現藍屏或關機。損壞的電源可能無法為您的所有組件提供必要的電力。如果未提供,您的計算機將出現問題。

電腦藍屏

如果您注意到任何這些問題,您可能需要檢查您的電腦並確定是否需要修復或更換它。如果出現問題,您不一定要嘗試使用工具修復電源。更換它通常會更好,特別是如果它是使用很久的舊的電源。

PSU風扇如何工作?

電源風扇的工作取決於電源負載。負載代表了是電源使用了多少潛在功率。通常,風扇會以一定的百分比啟動,具體取決於您的設定。

生態或安靜模式讓風扇長時間關閉,直到更高的百分比才會啟動。這是正常的。所有可用的模式都應該可以正常工作,只要您通過機箱進行充分的冷卻。

如果您想變更風扇啟動設定,請檢查您的PSU是否允許您進行更改。有些允許,有些不允許。

為什麼電源供應器風扇不轉?

您最不想看到的是由於電源風扇故障導致電腦過熱。因此,您想知道為什麼電源供應器風扇不轉:

1. 電源風扇處於零轉速模式

不同的製造商會提供不同的電源風扇,這些風扇會在一定百分比的負載下啟動。比如一些電腦負載低至 15%可能不轉,而一些電腦負載達到 40% 之前不會開始旋轉。這也被稱為零轉速模式。

零轉速模式,也稱為半被動冷卻模式或半無風扇模式,基本上是許多現代電源的風扇所具有的功能。在此模式下,風扇不會發出那麼大的噪音,這可能是您看到電源風扇不轉的原因。當負載較低時,風扇轉速會顯著減慢。一旦系統負載增加並且您正在使用一些高要求程式,電源風扇就會加快速度。

也有高品質的PSU風扇,即使負載再高也不會轉得很快,這常常讓人認為是電源或電腦出現了更大的問題,比如電源風扇不轉。

但是,如果您注意到計算機或其組件過熱,並且風扇仍未開始旋轉,別是在負載量很大的情況下,則可能是電腦或電源出現了故障。

2.溫度

當電源風扇不工作時,溫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系統處理的負載越高 – 電腦的溫度就越高,這就是電源風扇發揮作用的時候。

然而,正如我們之前所說,並非所有電源風扇型號的設計都相同。風扇只會在系統需要時開始工作——只要它沒有故障。但是,如果您增加負載並且溫度超過50°C ,您會注意到電腦過熱並且電源風扇不轉 – 這可能意味著風扇有故障。

3.積塵

如果您注意到電源風扇在啟動時應該旋轉卻不旋轉,則可能是風扇內部出現某種堵塞。通常,堵塞實際上是堆積的灰塵、碎屑或其他種類的顆粒。

如果您有一段時間沒有清潔PSU風扇,很可能是風扇中積聚了污垢和灰塵,阻塞了旋轉系統並影響了整個過程。

風扇灰塵

4、元器件不良

PSU 風扇最常見的問題之一是風扇的葉片彎曲。發生這種情況的原因可能是灰塵堆積、組件鬆動,或者是風扇長時間不正常運行的結果。通常,這些組件可以很容易地固定和對齊,但如果它們嚴重損壞,則必須更換它們。

確保電源風扇的正確安裝也很重要,特別是如果您移動了電腦或重新組裝了電腦。

5.連接問題

如果電腦沒有檢測到風扇,則可能表明風扇存在連接問題。您應該檢查電源線以確保其插入不正確。

另外,如果電源線沒有損壞,還需仔細檢查所有連接並確保它們在正確的位置。

電腦電源

6.電源問題

如果電源風扇在負載很高時停止旋轉,則可能是電源本身沒有為組件提供足夠的電力來運行。

在這種情況下,需要確保電源風扇的電力需求與電源提供的電量一致。

7. PSU 風扇故障

如果我們提到的問題似乎都不是這種情況,則PSU風扇無法修復。可能是硬體固件磨損,或者其中一零部件已損壞。

無論哪種方式,如果您的电源風扇即使在負載和溫度很高的情況下也不會啟動,並且在您徹底清潔沒有堵塞之後,仍然故障,您可能需要更换電源風扇。

如何修復我的電源風扇不轉?

您應該首先檢查您的電源及風扇。接下來,檢查您的連接和軟體設定。最後,如果您發現任何問題,則必須考慮更換。

1、謹慎使用

請記住:您的 PSU 管理著大量電源,將其拆開並不安全。除非您經驗豐富並且知道如何在不造成重大傷害的情況下拆卸 PSU,否則不應無故嘗試拆卸 PSU。

2、檢查您的PSU

您應該做的第一件事是檢查PSU並確保其放置正確。正確放置很重要,因為您不希望機箱中的任何東西干擾風扇。

  1. 關閉電腦並等待幾分鐘,然後再繼續。接下來,從牆上拔下電源線。請撥動開關關閉電源。電腦電源開關
  2. 打開機箱,露出電源。查看它的位置以及是否有任何東西接觸到它。
  3. 用手指撫摸電源附近的任何電線或電纜。確保它們不會干擾風扇或接觸任何位置的葉片。
  4. 嘗試用手指旋轉風扇葉片,但是不要用力強迫它,但它應該隨手指的擺動而轉動。
  5. 檢查 PSU 朝向哪個方向。如果進氣風扇面朝下,它會從機箱外部吸入冷空氣,這有助於冷卻機箱。確保風扇在機箱下方有幾厘米的間隙以吸入空氣。如果沒有,將其轉向另一個方向,使風扇指向外殼。

如果您的 PSU 位置合適,您就會知道沒有什麼會干擾和阻止風扇開啟。

3、檢查電源連接

有時,連接不當可能會導致電源無法正常工作以及風扇無法啟動。除非您的電腦出現問題,值得檢查一下。

  1. 從主板和任何其他連接處拔下電源連接。從主板拔下電源連接線
  2. 檢查每根電線以確保它沒有被燒毀或磨損。
  3. 如果它們看起來不錯,請重新插入。確保連接沒有任何鬆動。如果感覺其中一根電纜不合適,您可能需要更換它。
  4. 有時,您可能需要更換電源連接的插座,畢竟如果插座異常或沒有足夠的功率,它可能永遠不會有足夠高的負載來使風扇開始工作。

4、清潔電源

由於大量灰塵會粘住設備,因此,您需要清潔 PSU以確保其正常工作。您可以使用少量空氣壓縮裝置輕鬆清理電源。

空氣壓縮裝置清理電源

  1. 將空氣壓縮裝置指向PSU。請記住,在執行任何操作之前需要將其關閉。
  2. 在通風口處快速吹氣。從上到下工作以清除風扇及電源上的灰塵,否則您可能需要重新檢查一遍。
  3. 完成後,先吹掉外殼上的灰塵,然後再將它們放回原處並再次使用 PSU。

這也可能讓您知道灰塵是否導致了電源或溫度過高的問題。

5、檢查電源容量

如果電源沒有提供足夠的電量,肯定會影響PSU風扇以及系統中的其他重要組件。如果您當前的電源不夠強大,則有必要更換它或確保它獲得必要的電力。

6、檢查您的軟體

如果您的軟體設定了PSU 及其風扇,請打開它並查看您的設定。如果您添加了自定義風扇預設,請將其改回。處於環保模式或靜音模式,請將其切換到更激進的模式,如讓您風扇以較低的功率負載啟動。

軟體設定電源

並非所有電源都有這些設定。他們中的許多人不允許您調整它,因為它已被製造商設定為正常工作。但是,有些確實具有這些外部控件,例如特定的Corsair PSU。如果你有,你必須考慮到它們,特別是如果你過去改變過它。

7、更換電源及風扇

如果您懷疑電源或是風扇壞了,您應該與製造商聯繫。他們可以提供有關 PSU 風扇何時應該啟動以及是否表現異常的提示。

當您的PSU仍在保修期內時,盡快與製造商並免費更換它。否則,您需要自己承擔更換的價格。

總結

本文講述了電源供應器風扇不轉的原因和解決辦法。當您的電源 風扇 不 轉時,您可以參照本文的辦法來判斷及解決電源風扇不轉的問題。

擡擡小手賞個5星吧?

單擊星星進行評價

平均分 5 / 5. 評價計數: 1

還沒有人評價哦~

抱歉喲~如果您覺得不好,可以聯絡我們進行質量提升喲!

期待您的反饋

麻煩告知我們該如何改進,謝謝!

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資料救援軟體

關於 Bitwar Data Recovery

3步驟救回500多種被刪除、格式化或丟失的檔案、照片、視訊、音訊,以及各種狀況丟失的資料檔案。

分享文章

喵喵醬

貓噗知識+致力於分享辦公室的點點滴滴, 包括但不局限於Windows、macOS桌面及筆記型電腦、蘋果手機的操作技巧以及故障解決方案、 OFFICE使用技巧、辦公室閑聊笑話等等知識+。

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實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