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一遇的鄭州暴雨,到底有多大?

4.8
(36)

雖然鄭州的暴雨已近尾聲,整個城市正在恢復正常的生活。但這場暴雨吸引了全球的關注,因為它真的很大很大。

到底有多大?一個數據就可以說明:

鄭州日最大降水量627.4mm,已超過或接近往年年平均降水量,也就是說鄭州一天下了一年的雨量。我們常聽說有小雨,中雨,大雨,暴雨等,這次的鄭州的雨算什麼級別的降雨?

以下來自網絡的數據:

小雨:1d(或24h)降雨量小於10mm者。

中雨:1d(或24h)降雨量10~25mm者。

大雨:1d(或24h)降雨量25~50mm者。

暴雨:1d(或24h)降雨量50~100mm者。

大暴雨:1d(或24h)降雨量100~250mm者。

特大暴雨:1d(或24h)降雨量在250mm以上者。

從上面的劃分標準來看,鄭州的雨遠大於250mm/1d,屬特大暴雨。如果用Excel公式計算,公式可以寫為:

=LOOKUP(B2,{0,”小雨”;10,”中雨”;25,”大雨”;50,”暴雨”;100,”大暴雨”;250,”特大暴雨”})

我們根據河南各地降雨量製作柱形圖表,做了一個智能換色的柱形圖。

要求:讓柱子根據雨量級別,自動填充對應的顏色。

有人問,手工設置顏色不香嗎?不香,因為當數據改變時,柱顏色要求會自動變換。

 

製作步驟:

1、添加輔助區域

把原表數據刪除,隨便填寫一些數據,只需讓每個區間都一個數字。

然後在右側上部橫向輸入暴雨級別和對應數字(99999表示一個足夠大的數字),在F3單元格輸入以下公式並複制。

=IF(AND($F3>G$1,$F3<H$1),$F3,NA())

2、插入柱形圖

按Ctrl鍵選取E列和G:L列插入柱形圖,再點一下切換行列。

然後手工設置柱子對應顏色。

最後變更數據恢發現柱子的顏色會根據數據的變化而變動。若要變更預設的色彩,可以到【版面配置】索引標籤,按一下【佈景主題】群組中的色彩,然後從色彩清單中選取佈景主題色彩。

現在就可以實現自動換色的效果了。

擡擡小手賞個5星吧?

單擊星星進行評價

平均分 4.8 / 5. 評價計數: 36

還沒有人評價哦~

抱歉喲~如果您覺得不好,可以聯絡我們進行質量提升喲!

期待您的反饋

麻煩告知我們該如何改進,謝謝!

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資料救援軟體

關於 Bitwar Data Recovery

3步驟救回500多種被刪除、格式化或丟失的檔案、照片、視訊、音訊,以及各種狀況丟失的資料檔案。

分享文章

喵喵醬

貓噗知識+致力於分享辦公室的點點滴滴, 包括但不局限於Windows、macOS桌面及筆記型電腦、蘋果手機的操作技巧以及故障解決方案、 OFFICE使用技巧、辦公室閑聊笑話等等知識+。

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實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