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教程:製作超美風景的水中倒影效果!

5
(1)

如果你覺得假期拍的風景照片沒有味道,不夠震撼,不妨學習一下今天的教程,我們今天學習為拍下的風景名勝添加美美的水中倒影~

完成效果先睹為快!

castle添加水波紋倒影

在本教程中,我們將製作一個逼真的水面倒影效果,是帶波浪的那種哦,就像微風輕吹湖面一樣有意境。

一、製作一個簡單的倒影

從風景中製作倒影不失為一個Ps圖的好方法。

步驟1:請選擇一個分辨率高的圖片打開它。在該圖片中,尋找一個清晰的水平線作為實物和倒影的分界線。在示例的這個城堡圖片中,底部就是一個很好的水平線。

步驟 2:選中圖片要保留的內容,然後點擊菜單欄的圖像——裁剪,即可裁剪出要留下的圖片內容。然後點擊圖像——畫布大小,設定畫布高度為當前圖像的2倍,設定定位為靠上居中。然後點擊確定按鈕。

背景色不要在意,隨便啥色,這一步把圖片裁剪好就行。

PS教程:给风景添加水波纹倒影1

步驟 3:選擇圖片內容,然後按Ctrl+J複製選區到新圖層,在圖層面板中,你可以把這個圖層重命名為“倒影”。

PS教程:给风景添加水波纹倒影2-复制图像

步驟 4:這個圖層會遭受到很多操作限制的,建議轉為智慧對象,這樣才能確保它原始圖像不被破壞。通過圖層面板中右鍵轉換為智慧對象,圖層縮略圖的右下方將會有個小圖標標明它是你的智慧對象。


步驟 5:按下Ctrl+T自由變換,將它上下顛倒,然後拖到參考線下面去。記得啊,應該是上部吸附到參考線上去,注意細節,否則做出不連接的圖就會很尷尬的。

PS教程:给风景添加水波纹倒影4-垂直翻转拖动
步驟 6:還是自由變換中,右鍵選擇透視,按住SHIFT用鼠標左鍵隨便拉一邊下面的錨點,另外一邊會跟著反方向動的。你拖到自己認為合適了的透視角度後就可以按回車提交啦。

PS教程:给风景添加水波纹倒影5-透视

二、製作帶有波紋的水面

自然界中的水很少有一動不動的吧,在流動或者有風吹的情況下或多或少都有些波光粼粼,我們就是要製作出波光粼粼的倒影。

步驟 1:在剛才的“倒影”圖層上新建一個圖層,命名為“水波紋”,然後剪切蒙版到“倒影”圖層上。剪切蒙版的顯示是受被蒙版的圖層的可見區域所影響的。

PS教程:给风景添加水波纹6-新建剪切蒙版

步驟 2:摁下漸變工具,選擇原始的漸變預設中的黑白預設,還得選下線性漸變。現在點到圖片頂端上,向下拖動繪製漸變,拖到圖片底端。

PS教程:给风景添加水波纹7-给蒙版添加渐变工具
步驟 3:由於剪切蒙版的原因,你只會看到參考線下面出現了線性漸變。

輕移鼠標,讓我們來把這個線性漸變的圖層模式變成正片疊底,透明度調到50%。一般而言我透明度通常設置在40~70%。

PS教程:给风景添加水波纹8-剪切蒙版正片叠底

步驟 4:接下來我們得先拋棄下這個文檔,不要X掉了唉,回頭還有用的。新建一個2000X2000PX,解析度(DPI)设定 72,背景色為白色的文檔。新建一個2000X2000PX,DPI 72,背景色為白色的文檔。

PS教程:给风景添加水波纹9-新建一個新檔案
步驟 5:按下【D】鍵,把前後背景色還原到默認黑白背景色。然後打開你的濾鏡——渲染——纖維。差異是16,強度是4。這就做出了一個像樹皮一樣的條紋(但是不同照片要记得靈活運用)。

PS教程:给风景添加水波纹10-滤镜纤维

步驟 6:接下來,把這個粗糙的黑白樹皮拖回到倒影图去,重命名為“纖維”圖層。用於製做“纖維”圖層的文檔可以關掉了,我們不會再用到它了。

我們僅需摁住ctrl+T,叫出自由變換,或者直接在圖層上右擊選擇自由變換,然後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90度。縮放到倒影上,這個纖維圖層夠大,這裡就不需要按照SHIFT等比例縮放了。

PS教程:给风景添加水波纹11-将纤维加到倒影图中
步驟 7:把“纖維”圖層轉成智能對象,接著再來一個自由變換,透視,按住SHIFT和鼠標左鍵隨意拖動一個下面的錨點,水平的往外拉。慢慢調整它的透視關係,最後回車提交。

PS教程:给风景添加水波纹12-透视

步驟 9:用濾鏡——高斯模糊掉2像素。

PS教程:给风景添加水波纹13-添加高斯模糊

三、如何給倒影添加波光粼粼的特效

水面並不是一成不變的鏡面,而是隨著水流或者微風都會有波紋,太陽好的情況下就是波光粼粼的樣子。而PS裡面就有個濾鏡特適合做這種特效。我們給我們做的水波紋加上這個濾鏡。

步驟 1:在“纖維”圖層下新建一個空白圖層。按下ctrl+Shift+N是會叫出新建圖層頁面,需手動調整在“纖維”圖層下。

PS教程:给风景添加水波纹波光粼粼13-新建图层

步驟 2:摁住SHIFT+F5,叫出填充,改選項為50%中性灰,然後確定。

PS教程:给风景添加水波纹波光粼粼14-添加0.5灰色
步驟 3:轉到圖像——複製,將文檔命名為“置換”,勾上左下角的小框框。然後按確定。然後把這個文件另存為到桌面,保存為PSD格式。

步驟 4:返回到我們最開始的那個文檔裡,取消看到掉灰色的填充圖層。輕點“纖維”圖層,混合模式設為柔光,不透明度為25%。

步驟 5:單擊“倒影”圖層,使用濾鏡》扭曲》置換。水平20垂直10,然後確定。等下PS就會來找你要置換文件啦,選擇我們剛剛保存好的置換.PSD。

PS教程:给风景添加水波纹波光粼粼15-置换产生扭曲
置換是使用置換文件的灰度來使像素產生偏差,中性灰不變,黑白色進行偏差。偏差的大小由我們剛剛的水平20垂直10來確定。在水面倒影的情況下,水平比例需要設大一點兒。

步驟 6:水面倒影一般來說和水面上的物體的色調明亮是不同的,這個取決於天氣以及水質,亦或者是你戴的太陽鏡。我們微調下,讓倒影更加真實。使用圖像——調整——色相飽和度,飽和度提高28,亮度減去21。

步驟 7:然後高斯模糊,半徑設定1.5差不多了,實際運用慢慢調。

PS教程:给风景添加水波纹波光粼粼16-调整饱和度和高斯模糊
步驟 8:在圖層面板中,“倒影”圖層的右下方有個白色矩形塊,這是將智能濾鏡應用到智能對象的蒙版,濾鏡在智能對像下是智能濾鏡,隨時隨地雙擊濾鏡即可重新修改參數來進行調整。對它進行修改會影響到智能濾鏡對智能對象的濾鏡特效。我們需使用漸變工具,還是黑白線性漸變設定,拉出一個漸變效果。效果不好要多拉幾次哦。

PS教程:给风景添加水波纹波光粼粼17-添加黑白渐变
恭喜完成你的水面倒影啦!

你在這個教程裡完成了在風景圖片裡面製作一個水面波光粼粼的倒影,其中包括了倒影所需要的波紋和模糊效果。雖然喵醬選圖不好,把大門開在了水面上,但我們講的是製作倒影效果,所以瑕疵暫且不考慮啦~

擡擡小手賞個5星吧?

單擊星星進行評價

平均分 5 / 5. 評價計數: 1

還沒有人評價哦~

抱歉喲~如果您覺得不好,可以聯絡我們進行質量提升喲!

期待您的反饋

麻煩告知我們該如何改進,謝謝!

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資料救援軟體

關於 Bitwar Data Recovery

3步驟救回500多種被刪除、格式化或丟失的檔案、照片、視訊、音訊,以及各種狀況丟失的資料檔案。

分享文章

喵喵醬

貓噗知識+致力於分享辦公室的點點滴滴, 包括但不局限於Windows、macOS桌面及筆記型電腦、蘋果手機的操作技巧以及故障解決方案、 OFFICE使用技巧、辦公室閑聊笑話等等知識+。

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實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