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與銷售必備的9個Excel小技巧

5
(2)

在一個企業中,銷售數據的日常監測尤為重要,財務和銷售是兩大統計崗位,因此,喵喵醬分享9個Excel小技巧給需要做財務和銷售報表的朋友們。學會了受益匪淺哦。

假設這是一個銷售流水訊息:

1、A列日期顯示日期+星期

給報表添加星期,可以很好的檢測週末的銷售情況。添加方法:設定單元格自定義格式: yyyy-m-d aaaa

2、自動計算每日銷售收入排名

可以使用如下公式自動計算每日銷售收入排名情況。當然,計算每位銷售的排名情況也可使用這個公式:

=RANK(B2,B:B)

3、自動顯示銷售前五名,用紅色填充

想要進行表彰或突出顯示的話,可以設定在報表中自動突出顯示銷售前五名:

常用 – 條件式格式設定 – 前段/後段項目規則-前5項

4、最近一月的總收入和平均收入

F2:=SUM(OFFSET(B1,COUNTA(B:B)-30,0,30,1))

E2:=F2/30

公式說明:

offset函數根據B列的非空總行數和數字30生成動態的30天區域。

5、各月匯總

生成樞紐分析表後,組成群組 – 按月組合

6、自動生成各月的平均值、最大值、最小值

在數據標籤中添加3次銷售收入列數據,然後雙擊字段名分別修改統計類型。

7、月銷售收入排名

再次添加銷售收入列到數據標籤中,然後設定值顯示方式 -最大到最小排列,即可生成各月的排名。

8、顯示銷售排名前十的日期

打開日期下拉 – 值篩選 – 前10項:

注:相對篩選功能的顯示前10項,樞紐分析表可以在數據源更新後,前10名也可以刷新後更新,而且可以分類顯示前N名。如顯示每個月的前3名等。

9、月銷售趨勢圖

因為總銷售收入和平均值差異較大,所以需要把平均值更改為次坐軸,並修改圖表類型為折線圖。 excel可以直接生成雙坐標圖表。

從今天分享的技巧來看,樞紐分析表在分析數據方便功能非常強大。所以做報表的同學要好好學習哦~

擡擡小手賞個5星吧?

單擊星星進行評價

平均分 5 / 5. 評價計數: 2

還沒有人評價哦~

抱歉喲~如果您覺得不好,可以聯絡我們進行質量提升喲!

期待您的反饋

麻煩告知我們該如何改進,謝謝!

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資料救援軟體

關於 Bitwar Data Recovery

3步驟救回500多種被刪除、格式化或丟失的檔案、照片、視訊、音訊,以及各種狀況丟失的資料檔案。

分享文章

喵喵醬

貓噗知識+致力於分享辦公室的點點滴滴, 包括但不局限於Windows、macOS桌面及筆記型電腦、蘋果手機的操作技巧以及故障解決方案、 OFFICE使用技巧、辦公室閑聊笑話等等知識+。

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實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