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用 IF 函數?试试这些吧!

4.9
(37)
IF函數可以根據條件,判斷後返回結果。但有時當我們遇到較為復雜的判斷,這時公式常寫得很長一眼望不到邊的樣子,的確很讓人頭大。而且其中只要有一個符號錯,整個命令就錯了。非常不利於糾錯。因為下邊喵喵醬推薦以下四個函數,這們可以替代IF進行複雜的條件判斷。

一、Min和Max函數

將數字限制在最大值為2000,可用公式:
=MAX(C4,2000)
替換IF公式:=IF(C4<=2000,2000,C4)
如果是限制最小值為2000,則公式可以改:
=MAX(C4,2000)

二、Text函數

如果要判斷結果是否正確,如圖E4的位置,可用公式:
=TEXT(D4-C4,”少#;多#;正確”)
替換IF公式:=IF(C4=D4,”正確”,IF(D4>C4,”少”&D4-C4,”多”&C4-D4))

三、Vlookup和Lookup函數

如果想要從別的表格調出某些數據,常用的應該是Vlookup或Lookup函數,而不是通過IF函數實現。如:
格D10的調用用VLOOKUP的公式:=VLOOKUP(C10,B$4:D$6,3)
格D10的調用用Lookup的公式:=LOOKUP(C10,B$4:B$6,D$4:D$6)
注:在使用VLOOKUP和LOOKUP函數進行區間判斷時,第一個判斷區間一定要是升序排列。

四、Choose函數

101~105分別是”總辦”,”銷售”,”財務”,”客服”,”人事”對應的序號。
C4公式用Choose:
=CHOOSE(B4-100,”總辦”,”銷售”,”財務”,”客服”,”人事”)
用IF:
=IF(B4=101,”總辦”,IF(B4=102,”銷售”,IF(B4=103,”財務”,IF(B4=104,”客服”,IF(B4=105,”人事”)))))
用VLOOKUP:
=VLOOKUP(B4,{101,”總辦”;102,”銷售”;103,”財務”;104,”客服”;105,”人事”},2,0)
在實際工作中,我們當然首選簡單的公式,雖然IF在判斷時用起來最簡單,但複雜的判斷還是要考慮用其他函數替代。

擡擡小手賞個5星吧?

單擊星星進行評價

平均分 4.9 / 5. 評價計數: 37

還沒有人評價哦~

抱歉喲~如果您覺得不好,可以聯絡我們進行質量提升喲!

期待您的反饋

麻煩告知我們該如何改進,謝謝!

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資料救援軟體

關於 Bitwar Data Recovery

3步驟救回500多種被刪除、格式化或丟失的檔案、照片、視訊、音訊,以及各種狀況丟失的資料檔案。

分享文章

喵喵醬

貓噗知識+致力於分享辦公室的點點滴滴, 包括但不局限於Windows、macOS桌面及筆記型電腦、蘋果手機的操作技巧以及故障解決方案、 OFFICE使用技巧、辦公室閑聊笑話等等知識+。

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實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