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作業系統的前提下如何備份硬碟資料?

5
(1)

電腦丟失了它的作業系統,這是一個悲劇。許多意外可能會破壞您的作業系統,並使您的電腦無法啟動。當您遇到這樣的系統崩潰問題時,您可以格式化硬碟並重灌作業系統,讓您的電腦恢復正常。當然如果您硬碟中有重要的資料,您要做的就是妥善保護好硬碟的重要檔案,才不至於損失更多。但是如何在沒有作業系統的情況下從硬碟備份檔案呢?

本文介紹了三種有效的方法用於在不啟動Windows或Windows系統丟失的情況下從硬碟備份數據。請閱讀如何在沒有作業系統的情況下訪問硬碟數據。

如何在Windows系統消失的情況下備份檔案

當電腦上的作業系統損壞或無法啟動時,您將無法正常訪問硬碟數據。 在這種情況下,您可以嘗試以下3種方法在不啟動 Windows 的情況下訪問數據。

方法 1:將硬碟連接到另一台電腦備份數據

在沒有作業系統的情況下想要訪問硬碟上儲存的檔案,您可以將硬碟連接到另一電腦進行備份。這是很容易做到並執行的方法, 請嘗試以下步驟:

1. 從當前無作業系統的電腦上取下硬碟,連接到另一台正常工作的電腦上。

台式機機箱接入筆電硬碟

2. 用Windows自帶的備份工具、複製粘貼、或者其他的備份軟體等,從這台有系統可開機的電腦上備份連接的硬碟中的檔案資料,就像備份外接硬碟一樣。

備份

也可以將內接硬碟轉換為外接硬碟:

SATA硬碟有兩個並排的L形連接器。兩者中較大的是電源連接器。較小的一個是SATA資料端口。您可以將SATA轉USB適配器的電源線連接到內部SATA硬碟上的L形電源連接器。然後將適配器的SATA連接器連接到內部硬碟的SATA資料端口。將適配器的電源線插入牆壁插座,然後將[電源]開關滑到[開]位置。將適配器的USB傳輸線插入電腦上可用的USB端口。幾秒鐘後,Windows將自動識別硬碟。

方法 2:使用Windows安裝碟備份數據

如果您沒有第二台電腦可以用,(⊙o⊙)…那麼在硬碟上備份數據可能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但是如果您有Windows安裝光碟,您可以通過安裝光碟啟動電腦並從硬碟備份檔案。這裡我們以 Windows 10為例。

  1. 將 Windows 8 安裝程式光碟插入您的電腦並重新啟動它。 如果一切正常,您將看到消息:“按任意鍵從 CD 或 DVD 啟動。” 按任意鍵啟動
  2. 您需要按任意鍵繼續。但是如果您沒有看到該消息,您應該進入電腦的BIOS以變更啟動設定,以便它可以從安裝光碟啟動。(重啟電腦進入BIOS菜單一般是Esc/F2/F10/F12等。)
  3. 點選修復您的電腦。修復您的電腦
  4. 依次點擊疑難排解 > 進階選項 > 命令提示字元。疑難排解-進階選項-命令提示字元
  5. 然後電腦會顯示命令提示字元。鍵入以下,按Enter。它將啟動一個記事本視窗。
    wmic logicaldisk get name(列出Windows PC上的所有現有分割區)
    cd windows(將目錄變更為Windows磁碟機)
    notepad.exe(從命令提示字元進入記事本)
  6. 您需要在記事本視窗中點選“檔案”>“開啟舊檔”。notepad啟動一個記事本視窗-檔案-開啟舊檔
  7. 在“打開”對話框中,確保在“檔案類型”中選擇“所有檔案”。notepad啟動一個記事本視窗-檔案-開啟舊檔-確保在檔案類型中選擇所有檔案2
  8. 點選左側窗格中的“電腦”。您可以將此打開對話框用作 Windows 檔案總管,您可以在其中選擇檔案以將它們複製並黏貼到任何其他位置,例如您之前連接到電腦的外部硬碟。notepad啟動一個記事本視窗-檔案-開啟舊檔-確保在檔案類型中選擇所有檔案-複製黏貼
  9. 重複此部分,直到所有重要資料都備份到外接硬碟。備份速度的快慢取決於複製的資料量和資料大小。從沒有作業系統的硬碟完成備份後,您可以關閉所有視窗並關閉電腦。

注意

  1. 當您嘗試打開檔案或記事本時,請勿雙擊它們;否則,它可能會被凍結。如果記事本凍結,您可以返回命令提示字元視窗並鍵入taskmgr以啟動工作管理員,然後您可以在那裡結束凍結的記事本並重新啟動記事本。
  2. 為了加快備份速度,我們建議先逐一複製小的檔案然後再複製大的檔案。

方法 3:從命令提示字元複製硬碟檔案

如果您手上有Windows安裝媒體,請嘗試從可開機光碟或USB啟動碟啟動Windows。調用Windows命令提示字元使用robocopy輕鬆複製所選硬碟上的所有資料夾和檔案。robocopy會自動複製隱藏檔案和系統檔案。如果目標位置不存在新目錄,它將創建新目錄。

輸入以下命令: robocopy C:\tools D:\backup\tools /e

/e 的作用是告訴robocopy包含所有子目錄。也包括複製空資料夾。

從命令提示字元複製硬碟檔案

結論

這就是如何在沒有作業系統的情況下從硬碟備份數據的全部辦法。首先,您可以嘗試將硬碟連接到另一台電腦以訪問硬碟數據。然後,您就可以使用 Windows 安裝光碟啟動電腦和備份數據了。如果您沒有 Windows 安裝光碟,使用命令也是可以幫助您找到檔案的哈。

如果成功備份檔案後,您可以開始執行重灌安裝全新的Windows系統了。

擡擡小手賞個5星吧?

單擊星星進行評價

平均分 5 / 5. 評價計數: 1

還沒有人評價哦~

抱歉喲~如果您覺得不好,可以聯絡我們進行質量提升喲!

期待您的反饋

麻煩告知我們該如何改進,謝謝!

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資料救援軟體

關於 Bitwar Data Recovery

3步驟救回500多種被刪除、格式化或丟失的檔案、照片、視訊、音訊,以及各種狀況丟失的資料檔案。

分享文章

喵喵醬

貓噗知識+致力於分享辦公室的點點滴滴, 包括但不局限於Windows、macOS桌面及筆記型電腦、蘋果手機的操作技巧以及故障解決方案、 OFFICE使用技巧、辦公室閑聊笑話等等知識+。

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實用工具